0%

遭遇骗子

骗子出现

下午正在看书时,QQ提示有人加好友,由于我的QQ设置了加好友需要回答问题,所以,一般回答问题不是我认识的人,并且引不起我的兴趣的话我是不会加好友的。但是那骗子的QQ资料跟我一个朋友完全一样,而且我跟那朋友也好久没有联系了,虽然他在验证问题里回答的都是“认识的”,但是我还是以为是他本人换QQ了或是启用新号之类的原因,于是没有犹豫就加了好友。

为行骗做铺垫

由于我一般不会在QQ上主动跟别人说话,所以尽管加了好友但是我并没有跟他说话。

等到他主动跟我说话时我首先问了一个我比较关心的问题,就是为什么突然又加我好友,其实这个时候我还没开始怀疑,因为我根本不记得那朋友以前用的QQ号,这骗子的回答是不小心把我删了,现在又加回来,我当时虽然觉得回答合理,可还是感觉有点不对劲,事后我反应过来,如果你把一个QQ好友删掉,恐怕你根本就不会记得你删掉好友的QQ号,又怎么可能那么容易加回来哪。

然后,对方马上让我发视频,说是要看看他那边还能不能显示,于是我发送了视频请求,然后对方视频刚一显示出来一个画面就不动了,然后对方马上跟我说新西兰这边网络太差,视频太卡了,然后就关掉了视频。当时看视频显示的画面确实是我朋友,当时只是觉得这画面好眼熟,其它的也没多想。

在识穿骗子的真面目后,我去朋友Q空间相册里找到了视频里显示的照片,看到照片后我又想到一个疑点,新西兰在南半球,这个时候应该是夏秋季节,可照片里是穿厚衣服的,这很明显不对头呀。

骗子之所以来这一手,其目的就是让你认为在电脑那头的就是你朋友,当你认为这是熟人之后自然就便于骗子下手了。

骗子出手

经过以上的铺垫,骗子开始找我帮忙了,他说他想转钱给他国内的朋友,但是他朋友的银行卡没开跨国转帐的服务,所以他需要把钱转到我银行卡,然后再由我转帐到他朋友那里。

此时我感觉很奇怪,因为据我所知,在国外如果需要直接转帐到国内银行,很多人会选地下钱庄,或直接由国内的亲人朋友代转,这样能省掉很多手续费,虽然我不知道国内银行卡收款有没有跨国转帐这一个说法,但是我的卡也接收过几次境外转帐,从没有遇到过类似的问题,所以,我此时开始感觉有点不对劲。于是,我借口说我需要找一下银行卡。

先去找了张银行卡,然后我开始把这事跟王爷说了一下,问问他有啥建议,王爷说让我打Skype电话直接跟他通话或者通过视频验证一下,经王爷提醒我突然想到,以前跟这朋友聊天多是通过Skype的,但是为了防备对方又申请新Skype让我打过去,于是我让他打我的Skype,对方拒绝打电话,同时还质问我是什么意思,是不是不相信他,这时我再发视频请求,对方就直接拒绝掉了。

这个时候我已经可以确认对方是骗子了,但是为了怕误伤,我准备直接联系朋友原来的QQ号。

确认身份

发现之前我加的这朋友的QQ刚好在线,同时又怕万一那个号就是我朋友的,于是用比较委婉的问法问朋友到底有几个QQ号,朋友回答我只有一个,此时,我就完全确认了这人的骗子身份,于是让朋友检查一下电脑的安全问题,同时让他告诫其它朋友谨防骗子。

猜测骗术

虽然不知道他要使用什么骗术,看似他先转帐到我帐户对我来说没有风险,但是为以防万一,我们对银行的各种转帐的规则并不了解,谁也不知道他下一步会出什么招数。我印象中以前看过一种骗术,就是先转帐到受骗人银行帐户,然后以转错为借口让受骗人再退所得税之类的,受骗人转帐后,骗子还可以撤消转帐,这样就算是行骗成功了。

所以,我猜,这也许是种类似的骗术,对方在转帐到我银行卡后,就说他朋友急用钱,让我马上把钱转到他朋友帐户,然后在我转帐后,对方就直接撤消给我的转帐。

总结

通过跟朋友聊天,我们基本确认,这骗子是在朋友空间里看到了我在他空间的留言,然后修改QQ号的信息资料与朋友一致,然后加我好友,以似是而非的问话及回答让我认为他是我朋友。

这件事告诉我们一些什么经验哪?

不管是怎样的过程,一旦涉及到隐私、银行帐号、个人信息、关系之类的信息时一定要谨慎,一定要通过其它联系方法,如电话、视频等方法与朋友取得联系,确认后才能采取下一步行动。

另外,请各位把Q空间的隐私设置都改成仅好友可见吧,还有相册之类的,也都要限制访问,及时处理公共信息中可以让别人了解你个人关系的信息。

Welcome to my other publishing chann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