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关于健康(一)

最近身体出了一些状况,哦,确切的说,应该是最近身体检查出了一些状况,这件事让我很是焦虑担心,我没有想到我身体的状况已经差到了这个程度,这是一直以来的工作状态和作息习惯造成的,其实真要说起来,对于身体有问题我多少心里还是有些准备的,只是事到临头还是顿觉有些措手不及。

我的身体其实是一直有些小问题的,背后有个粉瘤,存在了也有好几年了,也在最近开始出现化脓的问题,国庆前突然开始肿痛起来,然后开始流脓,量还挺大,给我造成很大的不便。也正是这个不便促使我赶紧去医院看了一下,医生给做了切开手术把脓给导出来,经过一个月多的换药处理,总算是于今天结束了换药,切开的伤口已经长合结的痂也脱落了。总算是可以开心的想咋洗澡就咋洗澡了,在伤口长好之前,我最大的烦恼其实就是洗澡问题啊,为了防止把伤口打湿,我总是要小心的洗正面,用毛巾擦背面,然后穿上 T 恤再洗头,把头发擦干后再脱掉 T 恤穿睡衣,呼~,这个小麻烦总算是解决了。

另外血糖也出了问题,空腹血糖达到 7.2,好在,糖化指标是 6.4,也就是说,这意味着我站在了糖尿病的门口。虽然还没诊断为糖尿病,但是这也要求我在日常生活中要严格注意糖的摄入量了。另外,还有血脂也高,尿酸也高,因为早就知道尿酸高的事,我在饮食方面还算是比较注意的,我最爱吃的东西就包含了炒肝、爆肚、卤煮,还有羊杂汤之类的,简单来说,我喜欢吃内脏,不过因为尿酸高的原因,我已经很少吃了。

这些还都是小问题,最严重的是,心脏出了些问题,冠状动脉钙化。

在几年前我就开始偶尔感觉到胸口不舒服,不过这种不舒服每年大概就发作个一两次,也只是隐约感觉不舒服,到医院看了中医,给的结论是胸痹,在中医上胸痹的范围比较宽泛,可能造成的原因也很多,不过中医的辩证与西医的那种细分的病因没有多大的必要关联,总之吃了几次中药也就好了。

从今年年初开始胸部不适发作的比较频繁,每次走路去地铁站都会大概率感觉不适,但是因为疫情的原因,我并不想去医院,直到国庆前。

在国庆前这种胸部不适发作的更加频繁,触发的条件也越来越低,国庆回家期间感觉很多事都做不了了,以前每次回家都感觉身体状态很好,到处跑来跑去都状态很好,每次一口气步行五六公里都很轻松,但是这次回家完全不同,没有车根本就出不了门,走出去找碗螺蛳粉都是很难的事。在这个时候我已经不得不重视起来了,在内心深处其实我是有些隐约的恐怖的,于是就决定回到北京就马上做检查。

回来后在协和医院做了检查,第一个看的医生其实还是给了我很大的希望的,这个医生给我开了两种我之前没吃过的降压药,效果奇好,血压一下给我控制的很稳定,这让我对于协和医院的信心一下大涨,而且吃药后,我感觉身体状态似乎也好了很多,这让我误以为只是不大的小问题、慢性病,但是那天医生还是给我开了确诊冠心病的检查。

检查后要排队,于是延后了两个星期才做了检查,然后因为一直没有挂到那个医生的号,在又等了两个星期之后,我不得不挂了另一个医生的号,医生很好,但是给了我一个不好的诊断结果,然后给开了一些药。之前我只吃降压药,每天吃两种共颗,后来在协和,那个医生帮我改成了每天三种共三颗,然后这次后,我每天早晨要吃 6 种药,共 7 颗,这让我感觉很不好。

拿到诊断后,我的心情是低落的,不过现在已经没有问题了,能恢复这么快,我得感谢夫人。虽然平时也会有矛盾,也有意见相左的时候,但是这知道我心脏出问题之后,恐怕夫人是最担心的一个人了,之后,她收集一切能找到的相关的信心来帮我宽心,告诉我要注意的方面,同时也要求我每天必须要锻炼,经过最近两周的锻炼,我感觉身体状态好了很多,现在每天下午会抽出半小时到 一个小时的时间在公司周边步行,现在一口气下来三公里多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另外,我还要感谢王爷,王爷能陪在我身边的时间比夫人还多,一样,我陪怹的时候也比他老婆多,不过这种状态很快就要有所变化了,我们虽然不是一样的人,但是境遇却是如此的相同,对,就是相同,因为相似度太高了。王爷比我小一岁,但是对我关照有加,我感冒了手上没药,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我不想在网上和药店买药,于是王爷把他备的存药闪送给我,陪我去看戏,带我去看展。这次听说我身体出了比较大的问题后对我表达了极大的关心,帮我出主意,在当周的双爷会,经过与王爷一通聊,我心态就彻底的恢复了。

我相信我的身体状态会越来越好的,我相信我可以陪孩子长大,陪老婆变老,陪父母走完他们的人生。所以,我开始做很多的改变。

现在我每天尽可能的控制饮食,吃含脂肪糖胆固醇低的食物,尽可能的多锻炼,锻炼能增强心脏动力,也会赶回血管的弹性,这对于我的这种情况是有所助益的。

另外就是每天尽可能的早点睡觉,这一点是尤为重要的,对于心脑血管健康来说,规律正确的作息的作用比想象的要大得多。从西医的角度来讲,每天规律睡眠,每天睡够足够的时长就是可以的;而从中医角度来说,是要讲究天人合一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才是符合自然规律的好的作息习惯。对于这两点,在这也不评论各自优劣,但对于我来说,在改变睡眠时间后,入睡时间提前至11点前之后,每夜睡眠总时间没有变化,除去开始几日入睡困难外,之后白天的精神确实是变得好很多。

这篇早就写完了,但是一直也没发出来,此时我已经手术完毕,下一篇再写关于健康就要说说跟这次手术相关的事情了。

Welcome to my other publishing chann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