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那时花开

原由
在这个时候我又回忆了一下,我就是这么被王爷布置了一篇命题作文儿的,并且还屁颠儿屁颠儿的来交作业了。在这段对话之前其实是在讨论孩子的作业以及家里谁负责检查作业的问题。然后就说到孩子每次写完作文,我都要帮着润色一遍,再籍由改完的作文跟孩子讲应该怎样描写环境、人、事、物,应该怎样起承转合讲故事,而被要求这样做只是因为我打小还算是比较擅长写作,也有过断续在杂志上发表文章的经历。

写到这里的时候我突然就一闪念,似乎我最近写东西大多都与回忆有关,我是说明我老了还是说明我最近的生活也确实乏善可陈?或者我下意识的对现在的生活工作状态不满意?

说到写作,可能是得益于喜欢阅读,输入积累到一定程度就爆发了输出的欲望,而这个时期刚好是高中近大学的时候,于是,就不务正业的往各种青少年相关的杂志上投稿。那时的纸媒还是相当发达的,虽然多数投稿发出去就如泥牛入海,但也有几篇稿件虽然未被选中却收到了编辑的回信和建议,这样想起来,这样的反馈其实是给了我很大激励的。那个时候的我还很稚嫩,怎么说呐,天真的觉得世界很美好,所有的人都会善意的对待你,所以其实是写了很多放在现在我绝对不会读的东西,就是那种现在看了能用脚趾抠出一套别墅的那种。所以,当年能给我回信的编辑们是有多善良就可想而知了。

我记得当时263还有个论坛,里面的文学版块也是我常逛的,不光编故事,还写诗,而且还是现代诗,真的不知道哪来的脸……,就算作是少不更事吧,论坛里还有大哥帮点评帮修改,气氛很好,人很善良、世界很美好、人会善意的对待你,当然我还想到另一种可能性,也许是那些大哥怕看不懂那些云山雾罩的东西而被说肤浅,于是就保持善意的去解读,就像我们读“院子里有两颗数,一颗是枣树,另外一颗也是枣树”,也许当时只是因为修改文章的代价太大,好不容易写那么多,改几个字还要重新抄,于是就这么保留下来了呐,但是我们现代人还非要给人家一个正向的解读。

话题再扯回到投稿,那个时候青少年杂志上都会有一些介绍作者,提供一些交友信息之类的版块的,而那个时候网络还不像今天这么发达,虽然有QQ,但是好多人还是习惯交笔友的,于是我也在发文章时留下了收信地址,于是……

好多信件
这么说吧,我不确定有多少人在短时间内收到过两三千封信的,我收到过。那段时间我租住在校外,因为对学校的课业没什么兴趣,一般两三个星期回一次学校,一天有一同学跟我说学校有大量我的信,传达室装不下了,让我回去处理,对,那个时候门卫室还叫传达室。后来那些信是塞在麻袋里和几个同学一起抬到我在校外的房子的。

我不知道别人写信给我是怎样的一种想法,如果是我肯定是期待对方回信的,所以我一般都会很认真的构思信的内容,认真的书写。我不知道别人如果收到大量别人的来信是怎样的一种想法,如果是我肯定是……懒得回信,当时我虽然没有回几封信,但是我确实是认真对待每一封信的,除非那封信字写的不够漂亮、信纸不够漂亮、信纸没有香味儿、写信的人是男的,一般最后一个原因都是相对比较最重要的吧。

当时我是有认真回过几封信的,就是经过筛选后,我觉得三观契合、对方说话方式也是我喜欢的那种吧,那个时候不像现在这么联系便捷,大致是因为我回信的时间慢了些、或是对方收到信后不想回信、或是我很快搬家的原因,最后建立起联系的其实就只有一个,而就这一个其实联系也没有持续太久,主要是因为我那个时候开始工作了,对于这样的联络没有了太大兴趣,同时那个时候的我可能还是年轻,判断事情就是非此即彼的,因为一些观点上的小差异就觉得不适合做朋友吧,如果是现在,多半我会求同存异,与她建立起相对深入的关系吧。

虽然已经是不让嚯嚯的年龄,但是男人至死是少年嘛,现在想起这件事还是很有暗爽的感觉。其实这一小篇本来是想说说关于阅读和写作的事的,结果最后就成了这样,哼,男人。

Welcome to my other publishing channels